學生化身神像
2010-06-01

市民拍掌鼓勵

【明報專訊】雖然兩個民主女神像被沒收後將會發還,但支聯會、大學生、中學生馬上炮製自製女神像,抗衡打壓。中大學生會會長黎恩灝與哲學系二年級生「可樂」,昨在身上塗染白色顏料,披上布疋,在時代廣場高舉「吹氣」火把及迷你版民主女神像,化身「真人版」民主女神,又在地上貼了數十張女神肖像,象徵政府沒收兩個女神像,但還有千千萬萬個民主女神。

黎恩灝說,他們在時代廣場停留期間,沒有保安或警員干擾,市民則反應熱烈,不斷拍掌鼓勵,「我們要扮民主女神像,是證明政府帶走一個,還有千千萬萬個民主女神像」。

另一邊廂,支聯會常委李耀基昨晚亦到時代廣場外,掛起剛印製的民主女神像噴畫,獲得在場市民熱烈掌聲。他們認為,政府打壓,民間有情,證明香港人對平反六四的堅持未泯。李耀基表示,掛畫期間,有便衣警員在旁監視,但並無採取行動。

教協籲帶學生到六四晚會

教協則開啟動員機器,呼籲屬下8萬名教師會員帶同學生參加六四燭光晚會。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中學通識科教師劉秀嫻,今年會如以往般,帶學生參加燭光晚會,預計參加人數約有100人。

她表示,近年學校鼓勵學生自發籌備六四活動,希望增加他們的歸屬感,「新一代看六四」。昨日,同學在校內趕工,自製一個約真人般高大的民主女神像,希望鼓勵學生參與。

藝術抗壓迫 教師帶學生悼六四

2010-06-01
當教師的楊秀卓還有3年便退休,他為六四歷史仍未納入課程而嘆息,藉着創作藝術品《真空》(左,玻璃櫃內),以多張受難的中國小孩照片為元素,讓人反思工人家庭無論是現在還是21年前,苦難同樣多,最大受害者往往是小孩子。(朱永倫攝)

【明報專訊】還有3天便是六四事件21周年,對於新舊民主女神像一度被警方沒收,本地藝術家楊秀卓深感言論自由遭收緊,他別無選擇,繼續創作,以表達他對六四後中國民主的看法。觀賞他的作品,誰也想不到15年前他本是中環白領一族,每天面對錢和數字,人到中年才重新學習做藝術創作,再當教師。

由中環白領 到中年學生

「很憤怒!政府一邊呼籲市民支持政改方案,一邊粗暴對待民主女神,做法愚蠢,令社會言論自由空間愈來愈小。」57歲的楊秀卓說時眼裏充滿怒火。滿頭白髮的他,在心誠中學任教美術科,留有一臉白鬍子,在學生眼中是一名敢言和靄的老師。

他很崇拜身為小學教師的父親,自小已立志執教鞭,然而年輕時為了生計,第一份工在中環當會計,「別以為我很高人工,月薪只是900元,一做17年,每天在300呎的辦公室對着數字,身邊的人話題不離股票、供樓,很累,真的很累。」

89年父病危 人生轉捩點

他的人生轉捩點於1989年出現。當時其父癌病垂危,他辭職照顧老父,不幸父親於4月離世。哀傷未止,從電視日夜看到北京大學生湧到廣場爭取民主反貪腐的示威,最終流血收場。

「那年37歲,我往歐洲流浪10多個月,發現在外地無論留多久都只是過客,香港才是我的歸宿。39歲便入讀港大修讀藝術史及比較文學。」當年長髮及腰的他,是班中最年長學生。導師也只有24歲,「身邊的女同學只有19歲,而她的同學就是我這位大叔,哈!」

楊讀藝術前,1980年代已活躍於當代藝術創作,作品多談性、暴力和社會議題,風格暴烈,其中被喻為「香港藝術的經典」作品題為《人與籠》。他自囚在竹籠裏整整48小時,赤裸上身扮作一隻野獸,吃、喝、拉、睡都在籠子裏解決,有時嚎哭,有時沉默。

當時《中英聯合聲明》簽署不久,兩國政治談判,港人被架空,社會瀰漫無力感。楊秀卓以雄性動物狂野及直接的本能控訴被長期壓抑的慾望。他說﹕「藝術源於生活,社會要有足夠言論自由空間,才能培養出批判思想……讓學生多走出學校四面牆,從生活中學習,認識社會,每年七一我也會叫學生去。」

楊秀卓幾乎每年都到六四燭光集會,亦會叫學生同行,今年約有10多名中三學生參加,「我不會發家長信,學生去不去自己決定,他們要真心想了解事件才選擇去」。 

21周年 啟發兩件作品

今年他受六四21周年啟發,創作分別名為《真空》及《四個堅持》的藝術品,在上海街「活化廳」展出,前者由多張內地天災人禍新聞照片組成,放在玻璃櫃內,照片是地震中死去的學生、富士康跳樓自殺的年輕人遺照等,並擺放着《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零八憲章》等書本,諷刺中國價值觀由馬克思主義到儒家思想再到八榮八恥,受害的都是下一代,諷刺21年來中國價值觀出現真空狀態,社會發展失衡。至於《四個堅持》則放有一幅黑白照,顯示4個痰罐壓在共產黨旗上,任途人吐痰,反思內地當時四個堅持的意義何在。

香港天主教徒要求公开八九年天安门事件真相

香港(亚洲新闻)在「六四」二十一周年前夕,香港约二千五百人冒着滂沱大雨游行,悼念一九八九年因支持中国民主运动而受镇压的天安门事件死难者。示威者中,约有一百名天主教徒,他们要求「公开六四真相,建立民主中国」。

警方说,游行人士约有800人。

多年来,香港持续举行悼念活动,每年六月四日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烛光晚会,以及之前的星期日游行。去年二十周年,估计有十五至二十万人参加悼念晚会。

然而,组织活动的「香港市民支持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在一个六四历史展览上,警方先后没收两尊民主女神像及浮雕。副主席李卓人对传媒说,检走雕像是香港政府打压六四纪念活动,他希望六四晚会前归还雕像。立法议员李卓人说,雕像是争取民主的精神象征。警方指他们没有申请批准摆放展品。

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干事柯欣欣说,不少参加游行的天主教徒是年轻人和学生,犹如薪火相传。对于被检走雕像是政府压迫和平示威的行动,她说,为此对政府感到失望。

五月二十八日,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在圣安德肋堂主持悼念天安门死难者的弥撒,约三百教友出席,主题是「义而受迫害的人有福的」。七十八岁的枢机说,天主教徒纪念六四事件不是为了报复,而是为了公义和澄清历史,对于这血案,不能不清不楚的拖延下去。

他说,死难的民主人士和他们的母亲是爱国者,他们应该受到尊重,不再被称为「暴徒」。如果六四得不到平反,人们很难有信心执政者会改革及尊重他们。枢机忆起最近往意大利北部都灵圣殓布。他说,为义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的牺牲受为赞颂,他们为公义勇敢地生活。

参礼的信众,把燃点的蜡烛放在中国地图上,为天安门的受害者、天安门母亲、中国教会及维权人士祈祷。

「八十後」基督徒:沒有遺忘六四

黃凱健弟兄在1989年是出生。當父母愁眉深鎖、滿臉沉痛地看著電視熒光幕上的天安門廣場的學生靜坐場面時,黃弟兄還在襁褓中。

「21年了,我亦從當年的嬰孩成長廿一歲的青年,與事件一同成長。這個事件並沒有被遺忘,但成為了沉重的包袱,隨著我成長,伴隨我的一生,像記號一樣。」

他在讀大學期間第一次與六四正面相遇,看到中國政府對事件的回應、與及天安門母親的分享後,與人間的冷漠與陰暗打了個照面。他不禁問上帝:「為何容许這些事發生呢﹖上帝的公義在哪裡呢﹖」

「作為基督徒及大學生,當思想自己與這些事件的關係時,我感到不能充耳不聞、視而不見,因為的而且確發生了。我感到要不斷研究追尋事情真相,才能面對自己的良心。」

最近當年其中一個著名的學生領袖柴玲信主,令黃弟兄大受激勵,說:「上帝沒有遺棄受逼迫的人。」他表示希望能平反六四,為受害、受創傷的人討回最基本的公道。

作為八十後的他說:「今天青年人與八十後高呼平反六四是不容易的事,但重要是一起追尋事件真相。」

「我們一班大專基督徒走在一起,希望喚起年青人對六四的關注。相信六四不會隨著時間而被遺棄,相反更埋在我們心裡。相信不會因為時間過去被忘記,也不會因為年青人無經歷過而被遺忘,所以希望今天年青人好好將這事放在心裡,一起去追尋這段歷史真相,讓我們的良知和真理不知埋沒,不會對此事坐視不理。」

香港基督徒國民主運動於5月26日在九龍佑寧堂舉辦「六四廿一周年紀念之民運反思祈禱會」,繼續紀念21年前在北京天安門摻著血和泪的愛國運動,吸引不少年青基督徒參與。

港人61%支持平反六四
2010-06-01 16:45:00

港大公布調查顯示,61%受訪市民支持平反六四事件,與去年相同,不支持的佔23%,升1個百分點。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今年5月18至20日訪問1015名巿民,調查結果發現,56%受訪者認為1989年北京學生運動的做法正確,與去年相同,18%認為錯誤,跌1個百分點。對於1989年中國政府處理事件的手法方面,14%認為正確,升1個百分點,68%認為不當,跌1個百分點。

就中國的人權狀況方面,63%市民認為中國現在的人權狀況較1989年時有改善,大跌15個百分點;48%估計3年後中國的人權狀況將較現在為佳,亦跌15個百分點。

75%受訪者認為香港人有責任推動中國的民主發展,跌3個百分點,78%認為港人有責任推動中國經濟發展,跌3個百分點。

中港民眾指責中共打壓六四活動

香港支聯會星期日舉行的六四21週年大遊行中,參與的香港與大陸民眾紛紛表示不滿中共和港府打壓六四紀念活動,堅持平反六四,還原真相。

遊行隊伍在大雨中前進,參與的民眾平反六四的決心不減,有的穿雨衣、有的撐傘,不少人手持橫幅標語。他們表示不應忘記六四歷史,也不要被中共欺騙。

香港市民:做為一個中國公民,我覺得不應該,也不敢忘記這個慘劇。

香港市民:共產黨,就是我們所謂的阿爺,但是其實沒有任何親戚關係,凡是對六四事實認同的或是有感受的人,在它有能力之下都會打壓,就算你說溝通也好,商量也好,基本上它們不會跟你真心說任何話,它只會騙你、哄你,直到你發覺真相的時候,都已經太遲了。

遊行中也有許多本地年青一代。鄧先生認為平反六四需要薪火相傳。

香港市民鄧先生:可能我們沒有經歷過這段歷史,或是我們當時很小,但是這段歷史是發生過的,天安門母親的待遇是很不公平的,連拜祭和悼念自己的兒女都不可以,我們覺得這件事不應該在中國發生。

他並批評港府強行沒收民主女神像的行動非常粗暴。

香港市民鄧先生:令我們害怕的是,我覺得這是公安的做法多過是警察的做法。

一位從大陸專程來港的大學生不滿中共打壓紀念六四活動,但仍有一批年青人敢於站出來表達意見,。

中國大陸留學生焦先生:我覺得有時候不用那麼緊張,只是希望有一個公正的說法而已,而現在我做為一個大陸人,也只有在香港才能參加這樣一個,我表達自己想法這樣一個活動,我覺得是很多地方需要我們深思的。我不太希望把我的行為誤解為只是僅僅一個反抗的行動,我希望讓香港市民還有一些其他有志於這件事的人知道,大陸有這樣一批青年人,他們明白自己的責任,而且他們非常務實。……我也會擔心回去(大陸)會有一些,它們(中共)對我們會有一些威脅,但是怎麼說我覺得這件事情是一個知識份子的責任,有些事情須要表達就必須去說。

 中國民主黨巴黎紀念「六四」21週年-為了不能忘記歷史 

為紀念「六四」天安門民主運動21週年,中國民主黨5月31號下午舉行了「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21週年的紀念會,歐洲各界民主人士應邀參加,多位嘉賓發表了演說,會議隆重而熱烈。

除了中國民主黨成員外,出席會議的社會各界人士包括資深媒體人、法國漢學家、台灣聯合會會長、旅法藝術家、作家、詩人、教師、西藏及越南的民主運動負責人等,他們在紀念會上發表了精彩的演說。著名民運人士黃偉奇先生用書法特別為這次紀念會撰文。此外,大會上還朗誦了由中國民主黨在德國、西班牙、挪威、香港、泰國黨部的負責人分別寄來的檄文,並且聲討中共多年來對中國人犯下的滔天罪行。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前中文部主任吳葆璋先生首先發表了演說,他強調中共每隔10年就要來一次所謂「運動」,進而聯繫到當今中國社會,他說:【錄音】「中共當局呢,總希望人們忘記「六四」,通過各種手段把六四的事情淡化,但是呢,這件事情做不到,為什麼呢?因為它們自己本身,年年月月不停地在書寫同樣性質的歷史。八九「六四」以後,10年以後,是九九年的4.25和7.20,法輪功的事情,又過了10年,將近10年的時間,我不知道你們是否注意到:就是2008年12月10日,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日子,就在這一天呢,中國冤民大同盟在香港註冊成立,這件事情標誌著另外一個群體,就是我所說的高增長的受害者,那些被傾家蕩產,被剝奪了住房的這樣一些人,這樣一個情況 ,這樣一個群體正式集合起來,過了10年。那麼再過一個10年的週期會發生什麼事情呢?我自己不敢說到底會怎麼樣,但是有一個方向,絕對是不會變的,那就是,正如共和取代王朝,正如民族獨立取代了殖民的秩序,正如蘇東坡滌蕩了共產邪靈,這樣一個歷史前景,我是堅決相信會出現在中國的。」

中國民主黨聯合總部吳江先生認為中共一直以來,在中國的倒行逆施行徑,六四事件是用血的事實證實了這點,他說:【錄音】「這21年來,中國啊,當時的學生,要求自由,要民主,反對官倒,反對腐敗,但是中共呢,對於這樣的學生進行了大屠殺。事實證明,學生們提出的要求,是正義的,是符合時代潮流的。21年來,這個中共到現在還倒行逆施,繼續呢,反對自由,反對民主,繼續對弱勢群體進行掠奪,搞了無數的冤假錯案,製造了中國有史以來最多的冤假錯案,而且對異議人士,對宗教人士,對法輪功等等,進行一起地鎮壓。 所以呢,我們要通過這次紀念,要求告訴世人,告訴世界的各國人民,中國人民沒有忘記六四的大屠殺,中國人民需要的是自由,需要的是民主。由於「六四」,他們的英雄事跡始終激勵著我們,繼續 要為民主而奮鬥,為自由而奮鬥,繼續他們的遺址,把中國的民主進行到底。」

在法國高中任教的何老師是當年六四事件的見證者,曾經參與過兩個城市的學生活動,他認為無論「六四」還是法輪功等事件,都不是政治活動, 只關乎人權,他說:【錄音】 「我是第一次二10年以後重新參加這樣的活動, 回來參加這樣一種活動,覺得這是一種良心的覺醒,真是這樣一種感覺,覺得中國經濟上是有所發展,但是根本的問題,社會不公問題沒有解決,這個沒有解決的根源還是因為21年前的這次,本來有可能把中國推向前進的這麼一次活動,被鎮壓了。特別我當時是一個很普通的大學生參加這個活動,現在還是以一個很普通公民的身份參加這個活動,沒有任何的什麼政治野心,就是想讓中國在世界人民中的面貌有所改變。中國不應該光是一個經濟大國,中國也應該是一個讓世界上其他國家人民也看到很多正義一面的,這麼一個國家,對世界文化有所貢獻。法輪功的問題,我沒有發言權,我不是參加者,但是對「六四」我是參加者,我有發言權,但是我希望所有這些歷史事件,不管是西藏問題,法輪功,「六四」,希望有更多經歷的人來講他們的看法,大家坐在一起。這是在法國中學教育的一個好的方面,老師能夠根據自己的體會來講一些事情,這不是什麼政治問題,我一直反對其他中國同行,他們說不應該在法國課堂上講政治,我說這不是政治,這是人權問題。我覺得年輕人要讀歷史,要讀近代史,要讀從戊戌變法到現在的近代史,真正的讀懂,這是很有必要的。」

「六四」21週年之際,除了法國的民主人士外,世界各地的民運人士也都在用各種方式紀念這個人類歷史上永遠磨滅不掉的日子。在巴黎6月3號和4號兩天,民運人士們還將在巴黎市內舉行大規模的遊行和集會活動來讓更多的西方人瞭解這段歷史。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記者恆星巴黎採訪報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