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前高層揭郭台銘高壓管控

【文匯網訊】連日來,富士康「12連跳」將富士康推向了媒體的風口浪尖,公眾對于富士康員工屢屢自殺頗是關注。在澳華網對富士康前高管信懷南的專訪中,信懷南形容他與郭台銘的關係,就如離了婚的夫婦一樣,因為誤解而結合,因為瞭解而分開,「離婚」後本不宜發表意見,這也是十年來他很少說起鴻海的緣故。不過最近富士康員工自殺問題鬧得那麼大,因此很樂意接受此次獨家專訪,談談他對富士康事件以至郭台銘的看法。信懷南特別強調,這只是代表了他個人的意見。如果他講了一些郭台銘或鴻海的好話,不是因為要拍馬屁;如果說了一些不中聽的話,也不是出於惡意,因為彼此之間已經沒有利害關係了。

 不是血汗工場是壓力鍋信懷南認為富士康絕對不是一家血汗工廠。「郭台銘的人,絕對不是一個經營血汗工廠的人。我們一般所謂的血汗工廠,很可能是以工人的工作條件為出發點,例如燈光、空調、薪水、工作時間等,偏向與物理環境上的一些缺陷。鴻海絕對不是這樣的公司。在設備上,當然絕對不是所謂的血汗工廠。」

 「但這裡有兩個問題,一個問題是,你一個公司的設備再好,例如有遊泳池,但沒有時間去遊,那有什麼用。第二個,雖然不是血汗工廠,但絕對是一個壓力鍋,在鴻海或富士康做事,絕對不會感覺不到極大的壓力,絕對不會很愉快,不會嘻嘻哈哈的。」

「龍華廠原來是郭台銘的弟弟當廠長,就是後來去世的弟弟。那個時候龍華還沒有這麼大,不過龍華也好,昆山也好,絕對是軍事化。在郭台銘的血液裡,有軍事管理的基因,例如他曾經跟我說過,他說management這個詞,翻譯成管理不好,應該翻譯成管控。而且把他的客戶,分為一軍、二軍、三軍,所以絕對是軍事管理的作風。這在台灣實施起來,和在大陸實施起來可能有很大的區別。」

 富士康公司文化是什麼信懷南認為自殺事件純粹從數字上看,從比例上來講並不是那麼大一個數目,因為這個可以與中國的自殺率相比等等。但是他始終覺得,一個工廠短期發生那麼多自殺,絕對不是完全沒有原因的事情,不過這個原因可能比較複雜,可能很難講得很清楚,因此他不願對此發表太多言論,不過可以分析鴻海的管理方式是否對此有影響。

 信懷南指出雖然是同樣的管理方式,不過在台灣沒有出現這樣的問題,他不認為與「一胎化」或是「台灣人多數當過兵」有關係,而是因為家庭的關係。「主要是因為有家庭在後面撐著這個地方。舉個例子,底特律三大汽車公司,多數是本地人,很少是加州的去做工人。不過這是一個無解的問題,因為你當地找不到那麼多的人。」

郭說了才算數「郭台銘的管理方式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在,老是他一個人忙得要命,他是一個凡事都要自己處理的人。在我看起來,龍華那個事件,為什麼當地的副總裁不能出來擋在第一線,當然他出來擋在第一線是他的誠意,這個我不評批。不過郭台銘凡事要自己處理是他管理方式上的一個極大的弊病。」

 「我說一個親身經歷的事情,當時我要來回昆山,機票一直沒有下來,當時我就問他的特助,他說要等董事長批準。我心想這麼大一個部門的副總裁,買飛機票還要董事長簽名批準。而那邊上課的人,他們不知道是上禮拜六一天,還是禮拜六、日兩天。要後來郭台銘告訴那個人,你禮拜天帶信老師去哪裡玩玩,他們才知道不用禮拜天上課。」

 「發生這樣的事情,絕對與郭台銘的管理方式和富士康的公司文化有關。不過究竟什麼是富士康的文化,答案我真的不知道,我覺得那麼大的一個公司沒有公司文化,可能就是台灣那句話『愛拼才會贏』,它是競爭力很強的一個公司。我坐飛機碰到不少鴻海的對手,以前的員工,老實說沒有一個人說鴻海的好話。可以說,鴻海的文化就是如何在競爭力上高人一等,任何一個公司或產品,要的就是三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產品要好、生產產品的時間要快、成本要便宜。鴻海算是三個都能達到的,郭台銘要求他的員工三個都要做到,這就是為什麼在富士康做事是一個『壓力鍋』的原因。」

攻心計樹權威信懷南舉了一個例子說明在鴻海或富士康工作的職員受到的壓力。「我去開會,我坐在會議室最後面的沙發,郭台銘的員工是面對他的。有兩個事情我是印象深刻的,一個是有人站了半個鐘頭,郭台銘問他『你站在那裡幹什麼』,他說『董事長你沒有叫我坐下來』。」「還有一次他用電話免提與大陸一個高級幹部講話,他叫對方你再說一遍,那個人就再說一遍,聲音是越來越大,大概有十次,那個人傳出來的聲音已經沙啞了。我就一直搖手,叫他不要了,因為我們從美國回去的,覺得有點不人道的,而且是很侮辱性的。後來我出去跟他講,他笑一笑,沒說什麼。」

 回想起來,信懷南覺得郭台銘就像中國的法家,非常攻於心計,很講究策略,他不是真的要侮辱這個人,而是要利用這個機會樹立權威,「我覺得在他眼裡,我可能是婦人之仁,他很厲害的,與日本人開會,故意半個鐘頭遲到,然後穿拖鞋進去,他就是要給你一個下馬威。」

 信懷南當時曾經晚上在鴻海的飯廳就餐,發現飯廳坐得滿滿的,就問身邊的特助這些年輕人是不是不想做飯,所以吃完飯回家去,他回答說不是,這些人吃完飯要去加班的。「郭台銘的公司為什麼要加班那麼多,變成一個常態,後來我發現原因是他不走,他晚上10點前不離開辦公室,他不離開,他的部下就不敢離開,部下的部下就不敢離開。」

胡溫批示汪洋坐鎮 富士康大整改在即

【文匯網訊】富士康集團自殺悲劇一再上演,繼26日晚發生員工「第12跳」身亡,27日凌晨再有員工割脈自殺未遂。事件震驚中央,中央調查組已抵達深圳,徹查事件。廣東省委書記汪洋27日亦現身富士康園區,富士康總裁郭台銘再搭私人飛機由台灣飛往深圳坐鎮。

 27日清晨富士康龍華廠區又有員工自殺未遂,這是富士康今年來發生的第13宗員工自殺事件,共造成十死三傷。

 富士康連串員工自殺事件震驚中央,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總理溫家寶都表關注並作出批示。中央部委聯合調查組27日緊急啟程前往深圳調查事件,成員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全國總工會、公安部組成,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親自帶隊。中央調查組將至少在深圳調查一週,務求查個水落石出。據悉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當天亦現身富士康園區,與管理層和員工溝通。

郭台銘不得不再殺「回馬槍」,在18小時內二度搭專機飛往深圳富士康解事件。《南方都市報》報道,當時有消息指郭台銘回深後將到醫院看望傷者,眾多媒體聚集醫院門口直到27日18時許守候未果方散。鴻海內部轉述郭台銘談話表示,雖沒有把握能立即有效,但保證一定會盡全力處理,請各界給他一點時間,他一定會妥善且有效處理。

 據報富士康為激勵員工士氣,計劃上調薪資20%,但鴻海集團否認因墜樓事件調薪,是「因今年經濟好轉」,並說調薪計劃仍在研究中。根據花旗環球證券亞太區下遊硬體產業研究部主管張凱偉的預估,鴻海如果調升20%薪資,每季將會增加27億元新台幣的勞工成本、並且吃掉10%至12%的營業獲利。

 受到員工連跳事件不利影響,在香港上市的富士康股價出現下行壓力。今年1月至今,富士康股價已下跌50%左右,市值蒸發458.6億港元(約58.87億美元)。跳樓事件頻傳也引起富士康代工生產商品的廠家擔心企業形象受損,包括蘋果、戴爾及惠普電腦等都表示關切,將會深入解當地工作環境。宏基董事長王振堂27日也首度對事件表達關心,他強調宏與鴻海做生意,不是富士康,因此沒有撤單問題。而據美林證券分析,包括專普等世界電腦大廠抽單機會也不大,跳樓事件雖打擊鴻海聲譽,但預計並不會影響到集團的獲利。

台海兩岸官方都呼籲媒體,淡化對富士康跳樓事件的報道。據傳中國大陸報紙和網站已接到中央和省宣傳官員指令,要他們淡化對富士康員工自殺事件的報道,召回赴深圳的記者。大陸門戶網站新浪和搜狐用深圳政府的聲明和新華社通稿取代了他們自己的報道。

 台灣的立法院長王金平也緊急呼籲媒體應共體時艱,不要再渲染此新聞。他28日說,為避免產生對其它公司傳染效應,政府應伸出援助之手,富士康也應主動提出需要甚麼樣的幫助。

 王金平指出,自殺案件因為媒體不斷的渲染,確實產生了自殺的傳染效應。他希望郭台銘「趕快平息這個事情,做好其它防範的措施,該有的努力就去努力、安撫員工」。王金平也肯定郭台銘在連跳事件的處理,「他最有誠意的是,一聽到有問題就馬上趕過去,現在心力交瘁,大家共同感受得到。」

 不過就有香港團體27日晚號召全球消費者,從6月1日起拒買富士康生產的產品一個月。這個組織表示,發動拒買富士康產品是希望富士康停產,好好整頓一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